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纪念逝去的小鸟

纪念逝去的小鸟



 标题足够简单,说明了讲的是为一只鸟儿的纪念。
 一只家养10+ 年的鸟儿逝去了,它会说话,会用家乡的话喊“哥哥”,“奶奶”,“妈妈”,某些邻家人的名字,还有一些骂人的“土话”……小鸟的确也老了,但的死是意外,没人知道真正原因,看着血淋淋的翅膀,且脱了羽毛,模糊看到露出骨头…怀疑是2011除夕夜哪只野猫抓死的,除夕夜大家都在欢腾疏忽其安置…T_T 虽然第二天发现之已死去,但亦不曾与周围说起,2012大年初一为图吉利不提伤心事的,一直都是这么惯例,那刻发现了的人显得很沉默,相互对视了几眼,阿森,阿生,我,还有奶奶……当奶奶默默的提着鸟笼丢到河流去时候,我看得出奶奶悲伤的表情……随之我找着了相机,拿着相机,到了河里去找那鸟笼在哪儿,非得一拍作为最后的留念…庆幸最后找到了,就拍了这三张图。

可惜,之前没有给这只鸟起个好名字,这种鸟,在老家有个称谓‘花八哥’。很多年以前, ‘花八哥’ 刚刚出生还没睁开眼,阿森(我亲弟)就带之回家偷偷养着,我也比较喜欢,但主要还是阿森在照料着,不到一年多的时间, ‘花八哥’ 就被教会了说话,期间花费了俩兄弟很多时间去尝试,后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 ,‘花八哥’ 喊出第一句家乡话的“哥哥”…模模糊糊,还记得当然那个有意思啊,激动与兴奋……


自从阿森上了初中我上了高中,没在老家读书了, ‘花八哥’ 就交给了阿生与小雄家养,只是他们俩兄弟都不太懂得珍惜这么只好鸟 - -!,大多数都是奶奶在帮忙着照料,没想到这样照料一直下去就是九年(3+4+2)的时间啊,我们俩兄弟也时常会在电话向奶奶问起 ‘花八哥’ ……

当然了,奶奶也一直很疼爱 ‘花八哥’ 。其实有些愧疚的地方,‘花八哥’交给奶奶之后阿森和我也渐渐的没像以前小时候那样关心了啊,只能放假回家有时间,喂喂食,或喂喂好吃的,或帮‘花八哥’洗洗鸟笼,或放‘花八哥’出来活动活动(没事晚了他自个会飞回来),或逗着玩玩(‘花八哥’很容易发怒的)…这也只是小部分时间,而其他(绝大多数)时间还是全靠奶奶的照料了啊。







鸟笼随着河流漂流走,而死了的鸟儿还装在笼子里,一只鸟儿(‘花’八哥),伴随了好几个兄弟姐妹们的那些童年、少年的……现在,留下的只有回忆与纪念了!记得之前也拍有一些小鸟的照片,待有时间可整理整理。

2011春节放假回家拍的,(去年)那时候‘花八哥’还很有活力,生气勃勃……














春节(元月初一)那天早上发现 ‘花八哥’ 死了,而正巧就在前两天回家时候,奶奶无意之间说了这么一句,“我帮你们(阿森和我)养了那么多年的这只鸟儿,他也像个孙子一样,你们的兄弟了啊……”,现在想起这么句心里颇是一番滋味 ……


哎,先这样简单地纪念我那只的‘花八哥’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