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许仙为白娘子而皈依佛门(法海)





许仙为白娘子而皈依佛门(法海)
     -- 《新白娘子传奇》我的小小回想

# 以前
白素贞


小时候,完全不明白许仙为啥非要到金山寺请愿法海收其为徒弟。其实真的不明白的是许仙这么傻,法海抓去了其妻白娘子破坏了其家庭,明明有着不共戴天的仇恨在里面,为何还要……

# 后来
……
2012过年放假回家,在家中碰巧和奶奶看了一段子的经典版《新白娘子传奇》(赵雅芝饰演)。正好,电视剧演到了以上描述的那一段子,白素贞被法海收服,许仙一度低迷沉沦……最后,皈依佛门,落入金山寺法海门下。
……

之后,我(真的)有些明白了为啥许仙皈依佛门,落入金山寺法海门下。表示理解。
既然法海是许仙的大仇人,那么许仙要是在这样大仇人面前能得以淡然平静地修炼,其积聚功德方为显著。足矣尽可能多地积聚功德,希望可早日救出白娘子!

# 台词
……
我记得,剧情里面有段法海与许仙的台词,在网上搜索了一番,找到如下:
法海与许仙(无视图中台词吧:-) )

法 海:许施主能够豁然醒悟,教不适往,果然慧根不浅老衲甚感欣慰。 
许 仙:我已经想通了,与其在钱塘悲伤,倒不如来金山寺修行积聚功德。 
法 海:恩,万山其实心静佛,已真透出佛随心一心恭仰本来无需到场,乃是人烦扰之身,不易修行,许施主,老衲替你辔剃烦修吧,道明。 
小和尚:师傅。 
法 海:替许施主准备。 
小和尚:是。 
法 海:许仙,老衲赐你法号道宗,朴实归依三宝之后,诸恶不做,诸善奉行,参三慎妙法,为原来舍下,倘能苦心修行不灭善根,终成正果。 
许 仙:徒儿紧记师傅教训,相信,人有善意,天必从之,人有悔意,天必怜之,我是个懵懂痴呆的负心汉,愧对结发妻子白素贞甚甚,现在跪在佛祖面前忏悔,愿将此后修行功德,回向爱妻,助她早日脱离苦海,飞登仙界。 
法 海:许施主,你到现在还是执迷不悟。 
许 仙:徒儿虽执迷,却以了悟,我娘子的罪在全因我而起,如果她不思恩情,既不必了情缘,如果她绝情背义,何至水漫金山,我再是真正的祸首,我耳根软,相信谗言,我人痴呆,辜负发妻,我是来忏悔的,就在肇祸之地忏悔,我也是来修行的,就在我仇人面前修行,如果我能见你而不怒不怨不恨,那岂不是就得道了吗,所以在你面前修行最为不易,公德却也最大最好。 
法 海:许仙,你尘念尚重不宜出家。 
许 仙:你不要找借口,我在这出家是出定了。 
法 海:许施主,万佛不止一心,你心里老是掂着别人,你怎么出家呢。 
许 仙:你心里也掂着别人,不是也一样出家吗。 
法 海:总之施主出家的机缘尚未成熟,老衲暂时不予你剃渡。 
许 仙:禅师真奇怪,我不想出家,你千方百计骗我出家,如今我想出家,你又不要。 
法 海:许施主,佛门宽广,怎么会拒人与外呢,虽然,老衲念你孽缘已了,但痴心仍重,暂时准许你带发修行暂入门下,道明。 
--
关键这么段言辞触到了我,让我改变了先前对于许仙愚昧的误解。
“我娘子的罪在全因我而起,如果她不思恩情,既不必了情缘,如果她绝情背义,何至水漫金山,我再是真正的祸首,我耳根软,相信谗言,我人痴呆,辜负发妻,我是来忏悔的,就在肇祸之地忏悔,我也是来修行的,就在我仇人面前修行,如果我能见你而不怒不怨不恨,那岂不是就得道了吗,所以在你面前修行最为不易,公德却也最大最好。 ”

所以,最后我表示理解了,支持他(许仙)。

# 引用
台词引用于:http://tieba.baidu.com/p/115445666?pn=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