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关于“乱讲”

  • 关于“乱讲”


有一天,小明和小红一起出去游玩。边走边聊,有说有笑的……中间小明(不小心)说了一句“乱讲,我觉得是这样的……”,小红突然就不高兴了,不理小明了,并挤着眼吐着嘴自己一人先行离开了……

好,简单的故事讲完了。观众朋友们,你们知道为什么小红不理小明了吗?很简单,因为小明说了“乱讲”,不小心冒犯了小红。为啥小红因“乱讲”而不高兴,更具体原因详见下文剖析。

显然,这是一段虚构的小故事,小小情侣的俏皮故事。呵呵,听听就好不必认真,只是给“乱讲”的话题做个引子。

乱讲可能有误会,可能有冲突,更深的探讨就可能还包括自尊的心理活动。

乱讲,最直接理解就是否定对方前面的陈述。平时生活中,或许你经常会听到“乱讲”这词,比如有些人喜欢在否定对方观点并陈述自己时顺口随口曰,乱讲。这情况,往往可以被人们理解为口头禅(乱讲)。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过没有,反正我认识的一些人确实有这样的。当然了我没有这样的口头禅,可是却有位姑娘(一位重要的姑娘)指着我说,我有这样的口头禅了!为了表示反驳表示我没有这样的口头禅,所以我想写写这篇文章,关于“乱讲”。哈哈,当然这是一种带着调侃口吻而全无冒犯姑娘的说辞,不必当真:-) 

随口一句,“乱讲,我是说……”,或“乱讲,不是那样的……”,或“乱讲,其实是……”等等,诸如这些简单的话语其实多多少少暗藏着不友好的态度,当然对于那帮损友们来说天天互损而又相处融洽的情况且另当别论,这里只讲一般认识一般交情或彼此自尊自重分量有足的情况。我要说的“乱讲”二字很容易另对方产生歧义或困惑,怀疑是否没有得到尊重,甚至怀疑说话人的谈吐礼仪或素养。因为直接两字“乱讲”,足以赤裸裸地把对方的先前的观点给否定了,而且还带着一种意思指明对方在胡说八道的感觉。不管说者是否有带着这个意思,反正听者很可能就自然有着那样的感觉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也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了。

或许有人会说,“不就两字嘛至于去反感吗?至于那么脆弱心灵吗?”,“乱讲,少误会了,全没那意思,就觉得顺口好玩,而且有点带着台湾味道的口语啊,好玩!”。那我只能说,“还真的是有些人那么敏感,不喜欢这,特在乎自尊,与心灵强弱无关”,“好玩的多了去了,如此可能伤人,这台湾味道的有啥好稀罕的。”

如上阐述,可以说“乱讲”二字只可能有带来误解或更深的误会情况,其他别无一处(益处)。既然如此那么有这样口头禅的,劝你尽快改掉改掉再改掉。少说的或没说过的,建议尽量避免得了,干净。少一句是省一句的事儿,别不信。

好了,此话题到这里讲完了,就此打住足矣。我想表达的意思已融汇在其中了。
最后附上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另,携手同行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