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时间紧迫症


时间紧迫症
  -- 时间紧迫的恐惧感

 昨夜至今天(20130421)我深刻反省自己,并勇敢地认识到:近几日得了时间紧迫症,内心反复触发起恐惧感。缘由来自最近工作的项目,一个对先前设计方案不断优化与改进的项目,这是之前出自我手的一个分享文件的设计方案(程序)。这段时间(10 天左右)关于项目优化的细节占据着我思维的大部分(80%),除了工作时间几乎占用全部之外,早晨睡醒脑子里第一件事情就是它或者说它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午休时候同样如此,晚上睡觉前最后一件事考虑的事情同样也是关乎方案的优化细节。

这些日子,优化细节不断从思绪中涌出,而且我总能很快付诸行动去编码、测试、观察性能、改动继续编码(反复)……如此反复的情况正是不断尝试调优的过程。这些日子,我的精力如此旺盛,在前面的日子丝毫不感疲倦……终于在昨天下午我深感累了,这种感觉似的来的异常快速,快速的令我不得不去反思回味前面的过程……其实,我应该更加理性一下,有些时候过于投入容易出现无法自拔的境地。

至此,项目的调优效果明显已达到原来预期的效果(甚至有点惊喜),至少可以满足领导们现在的期望了。因为所采用的优化方案不会对原来的设计结构大动干戈,而且经测试验证其效果理想,这样我们可以松了好几口气,可以暂缓下来去做其他比较紧急的另一个事情了,按理说现在我应该内心放缓轻松下来,不必为此事而费神了。但是,对于源源不断涌现出来的优化细节,我却抑制不住放缓不下来而是内心莫名紧迫起来恨不得立刻付诸行动去尝试……还有其他的工作事务安排所以容不得我去放纵。所以,后面这几天我的内心常常自我矛盾。最后深深发现自己累了,在网上搜索了解到“时间紧迫症”,与我的情况最相近了。

最后,我想简单地总结一句表达我想说的:由于最近工作的项目在不断地调优过程:思考、编码、测试、验证、改进、思考、编码……如此反复,导致近几日内心默默产生一种紧迫感,即一旦有思绪恨不得一蹴而就,立马付诸行动得以理想的优化结果,竟然一段时间乐此不疲精力旺盛。与如此情况最相近的就是时间紧迫症。累了,今日深刻自省,已放缓过来。
关于时间紧迫症,从网上捞到的定义(参考互动百科的时间紧迫症 ):
  时间综合症是指人们对时间的反应过于关注而产生的情绪波动、生理变化现象。时下,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都市白领感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对事业的专注使人对紧迫的时间感到焦躁不安、紧张过度,这样会引发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等症状。

咳咳……如上这些的表达都是为了尝试另我放松下来,我歇息歇息,满血再战!

记于20130421(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