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一个编程语言之争的小话题


编程语言之争
     -- 近期(201208)源于新浪微博的编程语言之争,仅限于C与C++。

> 话题

最近在IT程序员业界,颇受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比较C与C++的坑多坑少,然而孰优孰劣的问题。

> 故事

关于该话题,几位技术大拿们纷纷讨论起,有点儿激烈。类似这样的编程语言之争的话题,好像一直以来都是程序员的鸡血话题。不管你是菜鸟(...)或是牛人(如Andrei Alexandrescu)或是专家(如Linus)或是科学家(如Kenneth Lane Thompson 肯爷爷)例子举的都是国外的大人物都有过语言之争你可以Google搜搜的,都很容易卷入进去激烈讨论争辩一通,后续的场面很可能就是各自选好队占然后开始对阵谩骂激战,越来越激烈……话说回来,针对以上该话题目前大家均表现得矜持、斯文一些,没有对骂阵势,但后续不知,也可能就此打住了。

不过,倒是看头不少,该话题源自新浪微博@左耳朵耗子 ,后来相续大拿们各自撰文说明各自观点。涉及的内容都挺值得围观。
技术争论不要停留在非黑即白的二元价值观上,这样争论无非就是比谁的嗓门大,比哪一方的观点强,毫无价值。我们应该多看看技术是怎么演进的,怎么取舍的。”   @左耳朵耗子

还有,关于故事经过描述亦可参见这里


> 派系

为剧情的需要,在此我想简单做一下派系划分,并推几位鲜明的代表人物(均为业界大拿),同时引其微博为证。据个人娱乐估摸^_^,“派系”可以划分如下:
挺C++派
@左耳朵耗子 : 说C++比C的坑更多的人我可以理解,但理性地思考一下。C语言的坑也不少啊,如果说C语言有90个坑,那么C++就是100个坑(另,我看很多人都把C语言上的坑也归到了C++上来),但是C++你得到的东西更多,封装,多态,继承扩展,泛型编程,智能指针,……,你得到了500%东西,但却只多了10%的坑,多值啊。
@miloyip:“自己的舊文《C++强大背后》中也有一些相似的觀點。 http://t.cn/h4ARFo 另外,對於遊戲程序員來說(@简悦云风 除外),多數不能避免使用C++。”
 ……
挺C派
@简悦云风:“不要用 C++ 直接用 C , 就没那么多坑了。“
@淘宝褚霸:“自从5年前果断扔掉C++,改用了ansi c后,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没有各种坑坑我。”
@Laruence: “我确实用不到, C语言灵活运用struct, 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些需求.//@左耳朵耗子: 封装,继承,多态,模板,智能指针,这也用不到?这也学院派?//@Laruence: 问题是, 这些东西我都用不到… C语言是工程师搞的, C++是学院派搞的”
 ……
中立派
     @老赵,……
围观者
     多数微博程序猿群众们,包括我。

其实,我的观点是挺@左耳朵耗子的,很赞成其博文《C++的坑真的多吗?》观点(挺C++)。文章描述了该话题的发生的过程,说明的观点鲜明,且引用的论据有意思。语言要简单易用没用,基本的道理而已,但要相信高级的东西设计出发点都有“简单易用”这点,只是后来发展发展相对不简单了。Unix发展到今天也不见的啊,C语言发展到今天也不简单的啊。嘿,你别说就很简单,那...那你说说有多简单?

> 引文

作者陈皓(@左耳朵耗子),关于陈皓参见这里

Laruence,关于语言的选择-选易用的
Laruence,PHP开发组成员, PECL开发者. Yaf, Taint等Pecl扩展作者.,

miloyip,C++背后强大

Milo Yip是香港同胞,现任职于上海麻辣马,开发多平台游戏项目。
在高一高二时兼职开发游戏《王子传奇》后,便潜心向学(伪),得到认知科学学士和系统工程及工程管理学哲学硕士后, 于大学里做游戏科技的相关项目,直至2008年才来到上海,再次投身游戏业界,之前的作品是《美食从天而降》Xbox360/PS3/Wii/PC。

赵劼,资深码农,InfoQ中文站编辑,Jscex类库作者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