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另一种“荒野求生”

另一种的“荒野求生”
  源自知乎的一个话题(问题)。


  • 话题:

五年编程经验,跳槽到新公司后,月薪 6000 元,但工作内容就是写注释,写了一年注释,这种情况在编程行业普遍吗?

我有五年的编程经验,其中一年是实习,其余四年在一家小公司做外包。由于我不习惯公司整天把我外派到别的公司做技术,于是我就跳了槽。
现在这家公司是一家所谓的大企业,已上市,技术团队几百人,公司名字就不说了。月薪6000元,我上一份工作月薪是4500元。
但工作内容就是给代码写中文注释,整天就是跟//打交道,写了一年注释。
我另一个同事更离谱,整天看代码然后用txt文档记录可能出错的地方,别说开发,他一年多都没配过ide。就算他找出错给总监,总监也不理,测试那组几十个人,也轮不到他,他找到的人家早就找到了。
现在这份工作总的来说,能看到别人写的非常牛X的代码,很多非常牛X的算法,但没有办法参与到开发过程中去,该不该跳槽?首先我承认我技术不如别人,但同样拿6000的很多人都在做开发。

  • 一楼:
从描述看,这是一家“荒野求生”型公司。这样的公司特点是,新员工被仍在一个荒岛上自生自灭,优胜劣汰之后,剩下几个“幸存者”都是技术和性格非常强悍的人。
这类公司挑战员工的有:
1. 目标感,不告诉你什么时候来救你。你必须对长期在岛上生活做充分的准备。一个明确的目标使得你不至于放弃求生的希望——我要学习什么样的技术;
2. 发现食物的能力,没有现成的吃得给你,你必须把各种野菜变成食物充饥。
3. 竞争意识, 食物少或者没有食物,大家必须靠抢夺食物为生。你必须要主动的解决项目中暴露的问题,而不能等待它 assign 给你。
这样的公司不是适合所有的人。但一旦你挺过来了, winner 的感觉会伴随你以后的工作。



  • 二楼:

我觉得你对自己的定位有问题,说白了只能说你是个合格的员工,公司叫你写注释你就只写注释?
如果你以这种思维跳槽,你到其他公司也不会有大的发展,我觉得你在这岗位上应该突破自己的职责做出些贡献。
比如现在的岗位
@梁涛说的:“要是你把所有的代码和注释画成流程图”,那公司肯定把你奉为牛人;
另外你通过看代码可以了解这个产品和系统最核心的东西,也许你可以发现缺陷,提供改进方案;也许你可以从某个方面设计出优化系统的办法;公司一定会给你更合适的岗位;

你还可以通过看代码了解代码编写者的能力和缺点,在你对每个人了解后很适合在以后提出好的意见,也很可能获得提升走上管理岗位;
......
太多了,努力吧,哥们;


(其他评论)……


  • 我的评论:
看了楼主的问题,还有楼上诸位的一些评论!我也在此说几句吧,希望可以给楼主一些好的意见!
均同意一楼和二楼的意见,小总结一下:
1, “荒野求生存”,你需要更加主动给自己想主意啊,把事情(理清代码逻辑,不单单是添加注释)做全面、精彩了!挺过来了那么你的“生存能力”必然很大提升!
2, 明确你的定位,@yaocoder就举出了几个方面颇好!
还有,一些我的感触:
a. 楼主现在的公司环境还算比较宽松啊,可以分配给你这么一闲差。既然这样,好像更有空间给自己充电啊!
b. 都五年的编程经验了,你一定可以有更好的发展的,完全不局限于此!加油。
刚好,昨晚在微博转发了这么一条:
#管理者说#无论你从事哪一行,你都不只是别人的员工——你还是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员工。——曾任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安迪·格鲁夫(Andrew S·Grove)


补充一下:
不要单单局限于当下的简单工作(任务),尽量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吧,适当有点危机感,营造另一种“荒野求生”吧。何况现在自己还很年轻,对自己允许苛刻一些,不枉少年!
有的人会说,“人生不必太累了,何必呢?“ 哼,苛刻不代表就累了,真的。恰恰很多人也这么说,“每当回忆过去最美好的时候,都是那些吃苦的日子。”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